【台灣的司法正義?(二)】殺人償命?5殺警案兇手皆免死 殉職家屬:台灣司法沒希望

「我希望我們承翰是最後一個(因公殉職)」李承翰母親曾對總統蔡英文說過,希望不要再有員警因為工作失去寶貴的生命。殺人償命難道只是變成字典上的成語而已嗎?近20年來,發生過5起重大殺警案件,夜店殺警案、鐵路警察案等,警界失去5名優秀員警殉職,也讓5個家庭失去了家中支柱。「殺人償命」又償了什麼?臺灣警政發展協會訪問鐵路警察案李承翰母親、台南白河小隊長案林宏星妻子,聽聽家屬面對司法判決真正的心聲與心酸。



2019年發生鐵路警察案,一審判決無罪,李承翰父親氣憤不已最終抑鬱而終。「他爸爸真的是氣死的」李承翰母親講到當年還是相當無奈,一審判決後兩個人回到家也不敢在對方面前哭。李承翰父親離世後,她一個人睡在客廳沙發3年多的時間,因為回到房間躺下就想到兒子、想到丈夫,實在是睡不著。在客廳開著電視,有時候小瞇一下,這種生活您能想像嗎?

另一起案件,2012年台南白河偵查小隊長林宏星,因追捕販毒集團時遭到槍擊身亡。兇嫌一審判決死刑,二審因有教化可能改判無期徒刑,林宏星的妻子直言「台灣司法沒有希望了」。一個敢跟警方爆發槍戰的毒販,最後逃死,難怪家屬會對司法感到失望。同年還發生震驚社會的湯姆熊殺童案,林宏星妻子說那時候她就知道,這個案子也不會判死刑的。她說,警察如果傷了嫌犯,這個警察一輩子就完蛋了。但嫌犯傷了警察,有誰賠得起。不只不用賠,還是全民買單養他。「警察一條命就擱在那裡,我們要找誰討?」,語氣中滿滿無奈。

李承翰母親感嘆,警察也都是人生父母養的。所以她在面對總統慰問時,才會說「希望我兒子是最後一個」,但沒想到員警殉職事情一件又一件發生。李承翰離開已經六年,但這個環境有越來越好嗎?

湯姆熊殺童案兇手曾文欽曾發出狂語「在台灣殺一、兩個人不會判死刑」,諷刺的是如他所言
沒有人因為殺一兩個人被判死刑,不論是殺童或殺警。試問台灣的司法正義在哪裡?